1400~1200B.C.麥錫尼文明取代麥諾安文明2300~1400B.C.成為主要的文化勢力,再加上多利安1200B.C.的文化要素之後,形成上古時期的古希臘,此為希臘文明的開始,此下距希羅多德約二千多年。750~450Homer’s Epics以文字將口傳敘述紀錄下來,此下距希羅多德約三百多年。



Thucydides (460~396B.C., 450B.C.是雅典帝國極盛的時代)

  希臘世界的轉變,表現在三方面:詭辯、智者(Sophist)、悲劇(Tragediems)、Hippocrates的醫學革命。這三個改變的浪潮體現這這樣的意涵:朝向人文方面的轉向,對人的重視,強調對成功的追求與獲致,由此點觀之,時代的文化風氣已非荷馬時代所比,由重視美德轉想追求人事上掌握的現實取向。

  希臘世界以雅典為中心形成盟邦的形式之後,雅典成了各種事物的薈萃之地,人口、事物進出量的激增不只刺激了雅典在工商業的進步,也帶動了雅典人在文化上的提升。交際面擴大激增了人事上關係的複雜,也激增了人際糾紛上的複雜性,這反映在具體的事例上即是法庭或是任何場合的辯論,勝出者、駁倒對方的人將得到社會上的尊重,這些人之所以能夠勝出在於其釐清這些現象故進而掌握主導整件事件的解釋權力,這種不僅擁有比他人更廣博的知識,也同時擁有更敏捷的邏輯思考頭腦,更加顯著的是具有蠱惑人心的演說魅力,這是一門學問:「修辭學」,這門學問所需學習的是當代的一切事物,以了解他人所不能了解的現象,更加敏銳而精巧的邏輯推理,以針對對方在建構論點時的邏輯闇弱之處加以攻擊,同時為了能夠說服對方,或是眾人,更須掌握到聽者的心理層面。悲劇的寫作並不是消極的悲嘆人生,而是積極正向的表現出雅典人對人事上的深刻反省,探討人事運作的某些規則與原理,這是及其重視人事運作的重要表現。其為英雄式,而非悲觀,明知其不可為而為之的心態。其或以人與命運間的鬥爭或表現人的七情六慾。雅典人對人事上的理解也透過戲劇的方式呈現,由國家投資領大眾觀賞戲劇,政治也透過戲劇的方式傳達給大眾,戲劇是了解雅典人事務運作上的一個重要的管道。希波克拉底斯的醫學革命,首度擺脫掉從超自然的角度來解釋人的病因。總的來說,現實的富庶、人文上的蓬勃進步,這一切令人注目而無暇顧及超自然的一面。

《the Peloponnesian war》

「詩人常誇大編年史以吸引注意,其據以立論都是根據過時的論據。」「不可依賴傳統的細節,不以批判的角度去看事物,而不去找出真相。」「透過平鋪直敘的證據,令結論合理而可信。」「事實的分歧在於偏見,或來自人記憶上的不完整性。」

  Thucydides,出身貴族世家,曾出任婆羅奔尼薩戰爭中的將領,在兵敗後被放逐二十年,這段期間是他蒐集資料並加以編纂成書的一段時間。

  修希堤底斯具有高度的修辭學素養,同時具有高傲性格,作書不為了取悅大眾,對自我的批判到了無以復加的地步。婆羅奔尼薩戰史以描述一個整體的戰爭來看,此於時人將這整個戰爭紛作三個時期有所不同,此應該是其受到希波克拉底斯的醫學觀點所影響,修希堤底斯將整個希臘視做一個整體,同時將探討希臘的衰弱視作一個人身體上的病因。另外,這部書反映出了當時希臘人的歷史觀點的特徵:記述大事件(不重視與過去的聯繫,也不重視是否能夠作為往後的教訓,只要意義重大即可)。對修希堤底斯而言,過去所發生的事情沒有一件比起這戰爭來的重大。在分析這場戰爭時,修希堤底斯表現出進步的分析深度:將原因以近因、遠因劃分。另外,透過人的野心、榮譽、恐懼及利害等關係,將人的心理因素也納入分析的元素之一,這是十分進步的分析方法,也表現出希臘人此時重視人的傾向,認為人將可以掌握歷史的發生,而修希堤底斯則認為決定人的行為的是人的內在心理,透過掌握人的心理,將尋求一個永恆不易的人事運作原理,透過此掌握歷史的脈動,這種想法近於哲學式的探討。此外,修希堤底斯在書中所留下的是經過評比考量後的證據,可說是經過一番推敲後,認為最為合理的說法,同時也僅作當代史而不作古代史。故而其評價一方面是精密的考證,另一方面則是短淺的視見。speeches對修希堤底斯而言是一個可以陳述其個人觀點的場所。超自然因素在書中幾乎是見不著的,僅有在命運上略有相關,此外全書完全鎖定戰爭鋪述,縱有插敘也是合乎主題。此種作史的態度之所以不能形成一個學派而傳承下去,其原因在於其所代表超出時代過遠。

* 婆羅奔尼薩戰史,全書充分反應出力量即是權力的道理,此反映出西元前五世紀的政治現實。



Xenophon 《anabasis》(傳記式,對人物的性格把握卓越,不同於過去希臘史學上著眼於事件的描述而將人擺放在次要的地位)《hellenica》(亞歷山大前罕見的東方一手資料)

One of the initiator of the biographic historiography

蘇格拉底的「靈魂說」:The perfection of soul is the highest value of human.

對希臘來說是一場革命性的突破,蘇格拉底以靈魂作為一個人整體的認識,此將希臘人的注意力從政治轉向自我的內心。轉變了希臘的思想基調,也開創了以人物性格作為鋪陳史事為特性的新寫作文體-傳記。



Isocrates (the great teacher of the old ancient age)

揉合靈魂與修辭。

對蘇格拉底來說,知識就是美德。藉由不斷的逼問,逼迫一個人去思考,而令人思考,開發人的知性及是成全人的美德。知識的滿足及思索力的成熟即是靈魂的完成。

對Isocrates來說,所言所思皆是高貴的,靈魂亦會轉變的較為高貴,以一個人的語言去開發一個人的靈魂。「你說什麼就是什麼」

  宣揚Sprarta and Athen能夠合力,認為希臘之問題在於貧富不均,若能在二城邦的合力之下去攻擊東方,將可解決這些問題(具有國際政治視野,以經濟問題來說明社會,並提出透過實際劫掠以增加財富,進而取得改善國內情況的作法)。從這段敘述中可以發現到:希臘在文化及政治上是一體的,他曾寫信與Philippus,希望透過他的領導,統一整個希臘世界以攻擊東方。



Ephorus(Isocrates’ student) and Theopompus

Ephorus 的《universal history》,體現出希臘文化的一統性,歷史作品的著重點轉向:文字優美。

Theopornpus的《Hellenica》、《The age of the Philip of Macedon》



泛希臘史學之風1 : 文字優美的敘述體裁

Timaeus of Taromenium 356~262B.C.

《Historics》缺乏選材的勻稱性,也過份地著重於神話與超自然的因素,同時期也是一部百全書式的著作,大量的人種制與地理資料。資料性強及具有聲音性的文字是Timaeus的特色。

帶韻的散文是泛希臘時代的文體上的特徵,其如詩般。時代中的歷史作品卷秩浩繁,可見其求大眾性之一斑。



after Alexander : the pan-Hellenic age

為什麼當時沒有留下關於亞歷山大的歷史名作?

G. Droysen: Hellenlistic Alexander.亞歷山大其賴以統治整個世界的觀念,超越時代人僅僅侷限於城邦中的思維,故無人能夠理解他的作法。他象徵著融合來自東方及西方的文化要素,大有「天下一家」(cosmopolitanism)的先聲,天下一統(Oecumene)的觀念,時人尚不能夠理解,並以這種觀點來解釋亞歷山大的種種作為。

Alexander’s commanders 留下了許多著作,儘管文字樸實無華與時代趨勢相抵,但是資料上卻相對地較為可靠:Hierornymus 323~250B.C.《the history of the successors》

* Thucydides, Hieronymus, and Polybius 可並稱為上古時期較具科學眼光的三位歷史學家。



泛希臘史學之風2 : 博古,百科全書式的著作。

Aristotle’s Peripatetic school : 重視資料的收集,以廣博的資料排比作知識。

時代中的修辭學是顯學,但是用以作學問的方法還是排比資料、陳述資料,當時圖書館、博物館非常興盛。



Polybius 198~177B.C.

貴胄世家子弟,父親曾為希臘聯盟的領袖,年輕時就有了政治上的體驗。曾勸時人不應與羅馬為敵而被冠上「叛徒」的名號,當時羅馬儘管放任希臘自治,但是希臘盟邦仍舊認為羅馬干涉希臘事務過多,雙方爭鬥的結果,希臘戰敗,羅馬將盟邦的貴族子弟解壓至羅馬,Polybius即為其中之一,為Scipio家族收養。儘管受到人職身分的壓抑而受到監視,4fffff但是Polybis仍舊有著在羅馬帝國境內四處遊歷的寶貴經驗,見到帝國的強盛,及希臘文化強烈的影響著羅馬,這些事皆是時代中的大事,令實際經驗的Polybius來說驚訝不已,促使其去探討究竟是什麼樣的因素令這個國家興盛。

Polybius’ history: the rise and fall of the Roman empire

歸結出三個原因:天命使然、制度、氣度

roman constitution is mixed government.其產生的原因是懼怕,而以制衡的手法。此種分析的是採用原因與實用間的循環要素:Polybius回修希堤底斯的分析高度,強調親身經驗,否認只於文字上的著重。

至此,希臘史學的已蔚然形成一門學問,泛希臘三百年的時間中,不論就意識、方法皆有形成的趨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tsanctu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