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長途班車的感覺如何?舟車勞頓的疲累生活,緊張、匆忙的步調最
能從長途通勤中領略。在一次通勤中,短短不到一個小時的便捷竟使
我意外的感到煩悶。

一個小時是世上最折,也最尷尬的時間單位,尤其擺在交通上,沒有
辦法在那一個小時充分補充可能在車程上耗費的體力,也沒有辦法在
那一個小裡做完一件在抵達目的地之後預計執行工作的準備。

那一個小時的尷尬最無法得到旁人的同情與體諒,不論是自己或其他
人,那不是個很好的承認、可估量的時間單位,可以原諒一天、半天
的期待,也可能接受十分鐘、二十分鐘、三十分鐘的堅持,但正好就
是一小時,不多也不少卻無法在我心中找到一個合適的擺放位置。

它實在太難準確的抓準時間,也實在榨取掉人容許範圍內點滴接受的
忍耐限度。所以我決定在下一次將時間延長為近乎兩小時,讓自己能
夠獲得一個完整的休息、或只準備時間。

我想這些都是心態,對於一個將時間刻度看的不是麼細密的我來說,
太精細的時間控制對我都是一種殘酷的凌遲,儘管我知道這攸關效率
問題,但我總覺得人很難真正自由的、獨立地活在世上,永遠存在著
外力的干擾,無心的壓迫,生命變得充實而豐富,但卻也變得狹窄而
令人窒息。

從人類開始學會度量之後,腦袋裡的神經線跟褶皺,都清清楚楚的給
算個精準,繃的緊實,「精準」這回是就像馬蹄鐵一樣,保護著馬的
腳,卻又緊緊嵌在馬的指甲上,我們只能期待在指甲長長之前,修飾
一下馬蹄鐵,再重新釘上去。

時間支解了人的生活,也支解了人的一切,許多慣例、悲痛、喜樂的
經驗都備註一個經大眾共同修訂頒布的時間表,使它們都可以被預測
,使人提早警覺,也使人提早擔心,「擔心」本是針對驟然虛無飄渺
的茫然,如今卻在預計之中,且提早了許多。原本茫然還摸的著若隱
若現的點點實體,如今卻像是打在空虛的自我束縛中,逼著自己走進
人群裡,像著人群,但又由衷的掙扎著,這是人長久以來的拉扯,而
且長註在內心,而且懷疑自我的無稽恐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tsanctu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