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日記的人寫部落格嗎?可能會,每天記錄點東西是共通的,可能不會,畢竟這兩個實在是差太多了,
我想書寫習慣還是會有差的,打字跟搖筆桿就是有那麼點差別,這個跟思索習慣相關。

或許寫部落格的隱密性跟日記不一樣,所以才會引起某些人的卻步,原因是不希望自己的心情被人家看
的一乾二淨。那是個滿有趣的心態,畢竟在網路上多半是匿名的,就像面對著一群帶著面具的人,陌生
、不認識的情況下,發表自己內心真實的想法,會尷尬嗎?但是我總覺得面對面的談話跟透過文字總是
差了一大截。

我一直在想為什麼會對寫部落格感到困難呢?果真是因為潛意識中覺得自己是寫給一大堆人看的東西,
所以寫出來的東西總是要能夠呈現出某種水準,這應該會帶來無形的壓力吧!跟寫日記不同,日記只是
給自己看的,任何隱私、私密的想法總是能夠暢快抒發,面對大眾的部落格寫作總是會招來一些回應:
稱讚、批評。

可是對一個匿名作者來說,部落格的心態應該更能夠在陳述內心隱私的過程中,獲得更大的支撐,畢竟
越隱密的心中想法,一旦能夠在大眾面前廣告,越能發揮效應,再隱密的想法總還是需要某些聽眾,在
日記本裡,這個對象就是自己,那是沉默的獨自獨白,也許在寫完的當下會感到輕鬆暢快,但是果真如
此嗎?我其實滿懷疑的。

我相信日記具有一種自我反省的效應,撰寫的過程中,自己的思緒能夠越來越清晰、明白,內心也會比
較踏實,但是我總覺得當所有過程都只是在一個人的情況下進行,內心裡想不到他人,這個坦承總是有
些缺陷。
也許我們在這裡獲得了解放,但是相對的是放棄正面看待、面對失落的心情與情況。

這樣講有點蔑視日記的功能,這就像把自己的思緒留給自己去梳理,這是必要的,我絕對不否認這個工
夫,畢竟有太多的情況是無法靠著旁人的協助、幫忙出主意,有許多時候,是該樹立自己的特色與思考
,少了這個,不就人云亦云了嗎?

我想部落格不過是個補充的機制,在個人的獨特想法公諸於世之後,是個考驗自己面對旁人眼光底下,
對這樣情況的自我解析,也許有的人會因為受到旁人思想的牽引,有些人可能基於此,跟這些留言回應
的人起了口角衝突,一連串的筆戰。但是或許有更多的人不停的練習創作廣告性文宣,寫出一大堆華麗
詞藻的文字創作,當然不乏更多的人選則在這個半公開的場合裡,發表最真實的言論。

網路的匿名、隱密就是這樣提供了一個有別於台面上的討論空間,這實在是太司空見慣的老生常談,可
以期待積極性的思考激盪,當然也充斥著一連串不負責任的泡沫語言,這是個具象化與片面化的社會交
往模式,只有文字,沒有其他可資憑證的訊息傳遞,沉醉在網路上,網路言論主導著我們的思考跟見識
,就像過去的電視、廣播與報紙一樣。

研究的人得到了這樣的結論:WEB的進化,創造了更個人、更有特色的社會,媒介的掌握逐漸在成本盪
平的機會下普及了,這只意味著一件事,影響力將更直接對應到更個人、更特殊、更隨心所欲的一切,
很多事情只會更加流行、迅速、短促,很少會有持之久遠這回事。我想這是每個寫部落格的人肯定面臨
的問題,寫出來的東西實在是太受到市場影響了,這樣才能寫出讓人想要持續點閱的文章呢?

這代表著一個人總是能夠提出引發人深省、共鳴的話題與概念,想要不斷的討論這件事,或者總能夠代
替大多數人收集、整理到網路上流竄的諸多資訊,創造更多的資訊與新的視野。只是這是需要投入多大
的時間跟精力啊!而且我想這只會折煞許多想要寫部落格的人的動機。

只是陳述自己的心情記事能夠引發共鳴嗎?一定得要是透過許多資訊的搜集才能成為有意義、有價值的
部落格嗎?那跟訂閱一個電子報有什麼不同呢?那是不是一個文學性的部落格才具有蒐藏的價值呢?我
想這跟寫日記一樣,如果寫出來的東西是夠直書胸臆的,我反倒看起來更令人期待。確實,越來越討厭
看到那些故弄玄虛的話題跟概念,或者正經八百的論文性文字。

從寫出一大堆意圖使人清楚、詳細了解自己表達的意識這類的文章,真的可讀性越來越低,那不過是浪
費記憶體,用一大堆字眼來重複一句話,當然我曉得細膩的程度是每個專研學術顛峰的人所企求的,但
我想除了學術圈裡的相關背景者,並不容易引起太大的共鳴。

為什麼要寫日記,如果寫日記也要想東想西,構思出一大堆文章結構,這雖然是有趣的文字實驗,但是
並不會帶來多少對心情上的宣洩與建設性的助益,人只會死在一大堆繁文褥節上,最後忘記自己真實流
洩出的種種感受。相對地,寫部落格儘管要發表給其他人看,但是我總覺得這並不意味著寫部落格就必
須要時時考慮到旁人的感受與觀感,畢竟那麼多種價值觀,到何時才會是個盡頭?

更何況老想著要寫出面面俱到、八面玲瓏的圓滑文章,只會讀起來味如嚼蠟,缺少了點刺激、辛辣的聳
動觀點來打動點閱者期待許久的感動。於是在絕對沒有污染的情況下,部落格的寫作應該避免太多紙本
上為了節省而花了三天三夜想出的結構在一節一節的謄寫上去的窘迫局面,這會錯失不少稍縱即逝的經
驗與感想、思考,相對地,隨寫隨貼的即時性,正是使的網路世界如此直得期待的重要原因所在。

我們永遠想不到網路的下一秒鐘會有從什麼地方?從什麼口氣裡吐出什麼樣勁爆的內幕與觀感,有人說
網路塑造了全球化的價值觀,使的跨時空的通訊、對話、文化傳遞等等諸項成了可能,尤其是那個同步
性,讓我們堅定的相信這一點:我們現在所說的一字一句是如此對外界具有重要的影響力,說句誇張的
話,人類要展現出前所未有的獨特魅力,多元性將乾枯,取代的是更實在的具體多元、繽紛陳列,這些
過程不在透過一個局部、短暫的學思架構來整理紀錄,而是不停的同步記錄下來。

你可以不停的想像連結,從這些不停更新的事蹟中去得更新的素材,不在試過人的閱歷、經驗、學識在
引領世界,而是始終保持高度敏感性,肯於一片相同的世界裡發覺不同、或者堅持自己的迥異的人將會
引領潮流,其實一直都是如此,可以嗅到更中立、有效度的「品質優良」。

我還是覺得寫部落格就跟寫日記一樣,那都是對自己的一種紀錄與陳述,在一個時間點上所留下的痕跡
,都該是很隨性、很直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tsanctu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