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憶個人從事反對運動的種種經驗,再觀察2004年總統大選後抗爭實況,兩廂之間
竟有許多類似事件和場景,這就是為什麼筆者決定著手紀錄從320到520間抗爭民眾
經歷的主要因素。

4月23日下午,黨外時期的老友于良騏第四度打電話給我,遊說我紀錄廣場抗爭過程
。由於,我內心掛記這些年社會不安的情緒,也「不好意思一再拒絕老友的邀約」,
於是,在和平東路一家咖啡店與于良騏碰面。跟他聊了一個多小時後,不忍斷然澆熄
老友對抗爭民眾的熱情,決定自己到現場去看看!于良騏聯絡那幾天在廣場上認識的
「路人甲」。路人甲約我們在國民黨中央黨部地下室餐廳碰面。說實話,聽到「國民
黨中央」,二十幾年前的恐懼陰影,仍然隱約讓我在心理及身體都產生不自覺地緊張


晚上八點左右,國民黨中央黨部燈火通明,但是,空無一人。只在門口有個警衛舉個
手,向我們打招呼。地下室餐廳放了二十幾張大圓桌,只有一張圓桌坐了兩位男士、
兩位女士!

壯碩黝黑的「路人甲」中等身材,手上拿著紙筆,笑呵呵地迎向我們。他介紹了在場
的人──清瘦白晰、知識份子模樣的「路人丙」,長相秀氣的聞小姐,以及動作俐落的
文麗梅小姐。一夥人就圍著圓桌聊天。在一個多小時的閒談中,幾乎都是「路人丙」
及「路人甲」在「講故事」。我除了偶而提出一兩個問題之外,其餘的時間都坐在一
旁靜靜地聽著!看到他們神采奕奕地聊到,某場抗爭曾經如何地堅守陣地不肯退讓,
或是懊惱地談到,某一次被迫放棄繼續前進的經歷,我感受到眼前這幾位「藍軍支持
者」所散發的正直、真誠、強韌的特質,與我過去熟悉的黨外民眾竟是如此地相似!
當然,這個時候,我還是與其他許多人一般,把他們歸類為「藍軍」!

當我們告辭出來,路人丙也隨後走出來。當晚略有寒意,也起了風,黨部前人行道上
相當陰暗。我隨口問路人丙是否要回家?「我是中正紀念堂的『原住民』,除了昨天
回過家換了一次衣服,從320以來,我都一直待在廣場。」「你的工作怎麼辦?」「
我已經失業兩年了。昨天(從廣場上)第一次回家,除了換衣服,還有拿錢,從320
以來,身上帶的一千七百塊都花光了。」我訝異地問:「怎麼可能只花一千七百塊?
」「這兩年都靠老婆賺錢養家,也不好意思回家拿錢。」我好奇地問:「難道你到現
在都沒洗澡,換衣服?」「我同學送了我一套盥洗包。要洗澡就到南京東路他的公司
,順便洗衣、烘衣,再回到廣場。」我不好意思再「拷問」這位文質彬彬的「失業男
子」,一夥人便分道揚鑣。

與這四位令人尊敬的抗爭民眾會面過後,我決定接受于良騏的邀請。後來才知道,他
們四位雖然從320就參與抗爭,但彼此之間並沒有交流。328凌晨挨「藍盔」保警打,
還撿起地上沒了旗桿頭的大面國旗揮舞抗議的文麗梅與聞小姐一直都待在中山南路口
的「國旗隊」。只「觀察」,「要看看藍軍究竟還有沒有希望」的路人丙,「從不參
與任何團體或小圈子的討論」;423當晚的聚會,他還是臨時應廣場上偶有對話的路
人甲之邀而來。我與這幾位採單兵作戰的抗爭民眾,除了採訪之外,也沒有任何來往
。他們只知道我在文化大學教書,是日後透過與採訪學生的交談,才知道我的名字。

這也是我撰寫抗爭紀實過程中,所感受到的另一種感動:在廣場上餐風露宿,待了整
整兩個月的抗爭民眾,清楚地「感覺」到被當政者、當權者背叛,抗爭過程中,幾十
年來曾讓台灣社會感到恐懼的政治迫害也不斷出現。但是,他們依然無所畏懼,堅持
不懈,甚至願意相信素昧平生的人可能存有的善意。雖然,他們的行動並未經過討論
與思考的沈澱,但是,大部分抗爭民眾都願意傾全力將抗爭理念擴散出去!

開始採訪的時間距離520不到一個月,採訪人員又必須具備相當程度的社會意識與熱
情,才能勝任參與這個工作。第一批有意願的學生訪員中,確有幾位具備參與的熱情
;但是,回去跟同學討論後,對於筆者的「政治動機」產生疑慮,打了退堂鼓。

感謝曾參與學運的陳福裕,為我們找到幾位願意參與的學生。感謝于良騏在520以前
,每天在廣場陪著採訪學生,以防止發生任何意外。也感謝某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公立
大學商學院教授、公關公司負責人、以及科技界聞人等三位朋友,支持採訪以及一些
相片使用所需的稿酬。由於本書進行的時間與人力俱不足,特別商請筆者在淡江大學
英文系的老友林明秀為本書進行編輯工作。感謝這位向來宣稱自己「有想法,沒熱情
」,卻又批判力道十足的「最佳益友」,她雖然已經移民加拿大,仍然同意透過電子
郵件,以她多年來翻譯和處理文字的經驗,修改我的用字遣辭,檢驗我的文思脈絡;
更感謝她的是,為了符合「市場」要求,在本書出版前,她又將本書原本鉅細靡遺的
20萬左右的字數,絞盡腦汁地刪成了目前的版本。當然,她的越洋參與也透露出:她
對自己成長的地方有著她宣稱「沒熱情」的關切與期待!筆者也特別感謝文化大學大
傳系五年級學生韓上棆,全程參與採訪編輯工作。由於韓上棆敬業、細心、又肯「聽
從」老師(筆者)的要求,每天在廣場上進行實地採訪,並給予筆者提醒與批評,這
本紀實才能夠順利進行兩階段的撰寫工作。當然,在更翔實的這次版本中,筆者要特
別感謝許多攝影記者朋友的支持,如果沒有他們在第一線上堅持不退地捕捉真實情境
,這本紀實的豐富性,勢必無法達成。

以日誌形式呈現抗爭紀實,期能詳細捕捉抗爭群眾的廣場經驗、生命力及其中微妙的
轉折。每篇紀實中所採用或引用的採訪稿或媒體報導,均於最後一行括弧內列出撰寫
人名或媒體名稱。列名表示出現的先後順序。凡是以化名出現的抗爭民眾,筆者在首
次會以「」表示之,後續不再另標。受訪者接受採訪時,因有所顧慮會與我們商定化
名;當他們看到紀實內容,就可看出我們的運用脈絡。

本書撰寫的來源,為每篇從千餘字到萬餘字不等的144篇訪問紀錄而來。發起、主持
撰稿及編輯都屬義務性質。這本紀實要呈現的是2004年三月二十日中華民國第十一屆
總統選舉投票日,到五月二十日上午總統就職典禮的過程中,屬於台灣人民抗爭的記
事。其中,有血淚斑斑的個人遭遇、相互扶持的人際溫暖、甘心情願的無私奉獻;也
有許多抗爭民眾試圖透過自力救濟,盼能改變社會現況的努力。當然,這其中也摻雜
國際政治的現實干預、台灣歷史的制式殘餘,以及抗爭群眾在父權文化意識中彼此斲
傷的遺憾。

站在台灣人民的角度出發,這本紀實想要強調的是:歷史是由有思考與行動能力的人
民所創造出來的,只有創造歷史的人,才有獲得聚焦的資格。筆者的敘事過程,難免
有主觀的詮釋觀點,但這也是「歷史」不可能完全做到「客觀」的應然與必然!

受到抗爭民眾相互扶持、照顧的感召,我們決定將全部版稅所得,捐給新竹縣尖石鄉
位於海拔一千五百公尺高的「司馬庫斯部落」。「司馬庫斯部落」在 1979年才有電
力供應,1995年才有聯外道路。四年前,在部落長老Yuraw(重音在後)等的主持推
動下,發展「採取合作而不是競爭」,以觀光業為主,以農業為輔之互助合作社型態
的社會組織。今年司馬庫斯進一步登記為民間團體,讓「土地共有、基金共享」,正
式建立組織,成立大會。聯合報報導,大人每個月有零用金,幼兒和老人照顧,族人
從小學到大學學費,全部由部落共同基金負擔。六十五歲以上老人享有照護制度,醫
療補助等等。部落目前有135位族人,共廿二戶。其中一戶人家因開辦民宿,尚在觀
望未加入外,其他族人都加入了共有制。十八歲以上至六十五歲以下的會員,共五十
人。Yuraw說,五十名會員各有不同職司,有的種水蜜桃,有的做山地綠化工作,有
的做餐廳工作等等。若有事可以請假,曠職一天扣四百元,每位會員每月可領一萬元
零用金。

八月初,經政大老師馮建三建議,便已確定將本書版稅全部捐給「司馬庫斯部落」。
那時,新竹縣尖石鄉尚未遭受颱風摧殘。Yuraw說,直到九月八、九日,才恢復電力
,「沒有聯外道路,我們現在連觀光業都沒有了。」司馬庫斯族人並沒有因而離開家
鄉。到了九月中旬,他們運用傳統方式搭蓋「竹屋」,替小學興建教室,鄉公所聯絡
熱心盡責的老師,每天走到山上竹屋去教導孩子。「我們祖先早就告訴我們,隨時要
儲藏一整年的小米,以備不時之需。我們現在的生活其實更靠近祖先的生活方式!」

感謝「司馬庫斯部落」接受我們微薄的版稅。佩服他們不讓貧富不均造成後代子孫遺
憾,佩服他們為維持自主性所做的努力!能夠有機會支持這群勇敢的台灣人,重建台
灣的尊嚴與希望,是我們莫大的榮幸!




SOURCE: 遊走…觀察…紀錄…
http://blog.roodo.com/torrent/archives/7527383.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tsanctu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