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心情就像一步老車一樣,不能夠隨時發動或靜止,不能隨時改變,需要

時間,需要耐心的等待,需要空間,需要沒有其他眼光的獨處。
 

前幾天跟一位在馬祖服役的朋友聚餐敘舊,他是志願役士兵,以前在中心裡

是個有名的天兵,我們都叫他「包王」,也叫他「威哥」,因為他真的很威

,很無敵,小錯不斷、大錯不犯。

然而,他卻又是個投資達人,腦裡有一套投資戰略布局及生意經,自然也決
定了跟你對話時,他在乎的是什麼,因為他老說自己是個格局宏大的人,也
確實,他的抉擇令我跌破眼鏡,早已在投顧公司卡好位子的人,卻在放棄了
警察資格之後,選擇在新訓中心轉服士兵,同時志願到外島去。 

隨時都看到他手裡捧著彼得˙林區、華倫˙巴菲特的著作,厚厚兩本「雪球

」,還真的字多的跟雪球一樣,他就紙邊翻書邊跟我說:moneymoney

money
 

每次放假都寧願待在中心裡吃完晚餐,也不要趕緊沙到車站去搭車,雖然他

對台北一點都不熟,但會去的地方也只有書店。老實說,他很宅,但很乾脆


 

我們去燒肉店喝了兩杯500cc的生啤酒,我笑他是不是外島沒有酒喝啊!但

好像感覺不出那種剛從外島回來的興奮,搭了六個小時的船,沒有一鼓作氣

回到南部的家,選擇在台北逗留了一天,等第二天放假的我一起去啃燒肉、

喝啤酒。
 

連續兩個禮拜12天的假期之前,將近一個月眉有踏上本島的人,在別人眼中

將是何等的難熬與寂寞,他看起來甘之如飴,那杯酒,我們都喝的暢快,但

心情絕對不同。這種毫無雜質的喜樂,已經越來越少人可以表現出來。
 

處處畏首畏尾,被形式規矩、樣板態度給左右,笑起來也特別僵硬而悲哀,

無法找出絲毫個人的影子,存在的時間越長,更是覺得浪費生命。巴不得拉

進更多的人受同樣的苦痛與壓抑,那是種自己從來就感受不到且幼稚。我了

解那種心情及渴求,以為如此將給自己帶來歡樂。不過代價就是旁人無止盡

的訕笑、憤怒。
 

雖然我到現在還是很難忍受待在這樣一個什麼都一樣,什麼都能夠預測的出

來的地方,在那次聚餐之後,漸漸的發覺到時間與環境的轉變,也許不應該

那麼快。當天晚上,他苦惱夜晚該怎麼度過,我告訴他趕緊搭車回家不更好

,但他卻告訴我,希望能搭一班時間較長、速度較慢的車,以便在車上好好

的睡上一覺。
 

為了要離家近些,很多人都很擔心離開本島,就是希望能夠在放假時能夠趕

緊回到家裏。卻也因為能夠快速往返兩地,所以在假期的安排上就會變得頻

繁,相對的,對於久久一次返台的外島而言,就必須把假期集中,時間可真

是長的令人羨慕,當然前提就是你也得待在那個地方很長一段時間。
 

身邊的許多弟兄夥伴,都對自己的軍旅生涯感到無奈、無力且期待著每次的

放假,但卻又在假期結束的同時,又倍感時間流逝的速度是如何快的不公平

。在他的身上,我真的體會到什麼叫做當兵是到了另外一個地方去歷練的過

程,隨遇而安的功夫,果然很老練。


人是會慢慢習慣某些事,也會變得比較麻木,一直不斷去翻攪、改變,
並不
會讓生命因為充滿了驚奇而變得比較快樂,反倒是為了適應而疲累、迷
失自
我。有些人會害怕習慣,認為那代表著生命就這樣沈靜下來,不再有任
何令
人興奮的事物出現,習慣讓人在一段高峰、繁忙、擁擠之後,獲得
喘息的空
間。習慣了之後,才能真正脫離新鮮感的刺激,實實在在地去感受
,也許你
會感到不耐,但是如果生命裡的每一項事務都淺嘗則止,那到頭來
也是空蕩
而不扎實。

學會趕快習慣每一段該等待的時間,會讓生命裡的激情得到平衡,得到冷靜
,得到扎實的體驗。甚至是在每一段經驗、環境之間留置一點空白,讓自己
的心情也能夠跟的上變化,準備妥當。儘管人生變化多端、緊張、競爭,但
是能夠輕鬆自適的,還是老生常談的,掌握在自己的手中,跟看穿眼前短暫
的喜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tsanctu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