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日與友人談論到有關基金投資,約略提及有關財富以及權力的問題,我們認為如果沒有透過權力的掌握,財富無法快速的成長累積。言論至此似乎有意將財富的意義導向以權力為奠基,換句話說,財富本身並沒有積極的意義,只有在權力的掌握上具有積極的意義。這樣的論斷實際上涉及到政治經濟學的問題意識:探索政治與經濟之間的關係、彼此之間如何互相影響。當我們的討論到此產生了分歧:財富創造了權力?還是權力帶來了財富?

  回想過去課堂間所聞:要學習去觀察權力的運作。

  財富是權力的基礎

  此一論斷建築在如下的觀察:生存是人類必須面對的課題,也是人類最根本的問題跟活動。人類的許多活動必須建築在經濟活動之上,如果在經濟上無法獲得充足的支持,許多活動也將無法進行,同時經濟活動的轉變與進行也將決定性的影響人類許多活動的形式與樣態、甚至是決定其運轉的方向。

  因為具有財富力量的人可以透過對某些目標的直接支持,或者是購買而具有影響力,所有權跟支配權,缺少這些人的支持,許多活動根本無法順利運行。另外除了直接購買的支配權的直接決定性質外。因為經濟活動本身是涉及到人類活動最根本的需求,所以其影響力或者說是權力是無法抗拒的,因為人都必需要生存,因此其影響力的層次可以從這個角度看出其廣褒性,只要有人的地方,經濟力量所帶來的權力就具有很強的、甚至是不可抗的滲透性。

  因為經濟力量的根本性與不可抗的特性,使的所謂權力現象的發生必然透過這樣形式產生,因為某些人具有對某些人的根本要素的掌握,而具有對該部份人的掌握力,可以透過這些根本要素的掌握而使其執行自己所要求對方執行的要求,即便是對方並不願意執行的要求,卻也因為對方掌握了自己根本的要素而不得不接受,因此產生了權力的現象。

  權力是財富的基礎

  上述的權力現象隨著對意識形態的研究之後而產生衝擊,權力的現象並不完全是建築在透過對根本事物的持有而造成強迫的力量,換句話說並不完全必須建築在雙方意志相衝突地情境底下。這些研究指向這樣的論斷:權力現象的發生是在當事人雙方都具有共識的情況底下產生。當透過意識形態的散佈、勸說、說服等等手法,往往可以使的對方在合理的推斷底下做出往往對自己實際上並不合理的作法,而這些目的卻往往有利於另一方,於是又是一種權力現象的產生,其形式比起前者更為隱晦而和諧。

  透過這種方式的運用,可以引導受權力現象影響的人將利益匯聚到某些地方而並不感到不合理,而通常這樣的作法也使的部份人具有獲利的可能。換句話說透過權力現象的運作,使的部份人對於財富具有根本的控制權,並不需要仰賴財富的天然分配與累積,而是可以透過人為的手法加以操縱。因此,所謂財富本身的累積就是建築在權力的掌握與運作上,要瞭解到財富的分佈就必須先了解權力的結構與運作的形式。

  權力現象的個人化特色

  不管是財富帶來了權力還是反方向,其實只是對根本事物的不同認知,前者將物質基礎視為根本,後者將意志基礎視為根本,而後者與前者的不同之處,在於後者對權力現象的描繪較隱晦、甚至更不具確定性。

  因此所謂權力的現象的描述是一方對另一方在意志上不相同的情況下對某一方的認同,而正因為意志與理念上的徹底不相同,因此探討權力現象就必須仰賴外部力量的描述,透過對這些外部因素的認知來瞭解到何以兩造不同意志理念最終會趨向某一方。論述的形式因此必須先承認具有兩個可以獨立運作的個人心智,對於自己的理念、利益的認識與價值觀具有根本的把握與完整的認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tsanctu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