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 Crisis in Historical Studies and The 20th Century Historiography

核心:歷史相對主義(Historical Relaticism)

  每個時代的史家都是相對而非客觀。傳統歷史學所宣稱的理想到了二十世紀發現不能實現。對十九世紀將史學變成專業性的信念動搖:其可以重新建構重現嗎?歷史主義的危機,當失去時代精神氛圍之後,弊病叢生。

   外在的環境變化:1.真理觀的變化,民主、平等、工業革命之後物質力量的散布。2.科學、歷史間結合的矛盾。證實不暸過去移情的個人經驗。3. 實用主義加強歷史主義者的反省。



綜合史學(Synthetical History,1890-1910)

歷史學的專業,最能代表西方史學,近代西方史學發展上的一個重大的階段。歐洲現代化的遽變:識字率提升之後,題材漸呈多元化(史學研究範圍的擴大),Anthopology, Sociology, psychology, geography, 逐步由史學領域中分出,史學的專業化將自我矮化。社會科學的分化亦是促成綜合史學的原因之一。歷史主義的面向之一。



Henri Berr, 1863-1954

《Revue de Synthese Historique》《Centor for Synthetic History》

綜合是人類的傾向。主張學者要跨科別的研究。相信史事可經由仔細的蒐證並加以綜合。

  雖非命定,但仍有既定的原則。放棄英雄史觀,注重無名英雄;放棄事件史的研究,因那是以個人為觀念、為動機源泉。



Karl Lamprecht, 1856-1915 《German History》提出[Volksseele],「國魂」,群眾心理學研究之開啟,從此觀點出發與蘭克牴觸。這是一種統合的心理史學研究。



Lord Acton, 《Cambridge Modern History》

  不願受到專業化的限制,試圖開拓領域的企圖越來越強。



新史學(New History)

強調跟社會科學結合,並要有與實際生活結合運用。這是受到實證主義的影響(哥倫比亞大學)。James H. Robinson(1863-1936), Federic Turner, Carl L Becker, 1873-1945

Carl L Becker, 1873-1945

《What are Historical Facts?》《Everyman his own Historian》

Charles A Beard, 1876-1948

《That Noble Dream》《Written History as An Art of Faith》

二人皆是James Robins的工作夥伴,換言之,即新史學的健將。



The 20th century : Theories in History

  實有論的時代氛圍背景消除後,相對的意義被突顯,理論步步提出是這個時代的特色。

歷史主義:

1.歷史理論,從歷史研究中有無規律,從過去事實中得出的結果。

2.史學理論,史學觀點的基礎什麼,探討研究知識的性質,亦即其學理基礎。

3.歷史哲學,Walsh :思辨(Augustine、Hegel、Condorcet)、批判的和分析的歷史哲學(Toynbee,歷史的規律)

4.元歷史(後設歷史),討論如何去理解的問題。



1. Johann G. Droysen, 1828-1884

2. Wilhelm Dilthey, 1883-1911 《introduction 》

3. Wilhelm Windlband, 1848-1915

4. Heinrich Ricket, 1856-1936

5. Benedetto Croce, 1866-1952

6. Robin G. Collingwood, 1889-1943

7. Carl Hempel, 1905-19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tsanctu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