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Romanticism : 1780-1830在歐洲同步進行

涵義:

1. 就英文來說,1530出現此字 Romaunt,此借自法文 Romance(中世紀晚期之傳奇故事)

2. 1659 Romantic 代表虛構的作品,意指現實中不可能發生的事情,神秘誇張、荒誕的故事,強調激情

3. 1801年真正提出「浪漫」以表示此一時代觀念為德國文學批評家:August Wilhelm Schlegal(1767-1845),在柏林大學講座上以「浪漫的」來稱呼文藝復興後(中世紀末)的文學觀念,相較與過去希臘、羅馬時代的古典文學作一對照。此後逐步流行到歐洲各地。

4. 並不具有一致、共同的觀點或內容:Romantisms



特徵與底蘊:

保守、追懷過去、否定現今、激進偏激,分歧的浪漫觀點、革命觀點

Romantism as an aesthetic movement. (浪漫主義運動是一種審美的運動)

什麼是美? 思考方式是一種美學的思考方式。

背景:對啟蒙運動思想特質的不滿

(1) Rationalism of Rene Descartes(1596-1650) : a man : body、mind二分相合

二者性質完全不同。肉體變化而無確定性,固轉而尋求知識的確定性(當時的懷疑論盛行):「我思故我在」(Cogito, ergo sum : I think therefore I am) 尋求一個可證明,可確切證明其存在的憑依,藉由心靈、知識中的真理思考的穩定確切性來證明自己的存在。

* 「證明」的思考模式,踵源於笛卡兒的數字思考,確切的證明其思考觀念的特質在劃分心靈與肉體二者:似乎不可混合

=>man, mind and body is a unit, as a whole.

(2) Empiricism of John Locke(1632-1704) : subject and object

mirror : 人的主體僅是空白的鏡子,只有被動的反映外在的客觀世界,不具主動性。

=>Lamp,具有主動性,將光線投向哪裡,就看向哪裡,強調個人的主體性(Autonomy)

(3) Science : 精確性、客觀性、規律(規則、因果、必然性)

natural law : 必然性、規範性(certainty regularity necessity normal)

=>freedom liberation from certainty, regularity, necessity and normal.

:透過對美的想像,來追求解放於束縛。



The Romantic Subject : man as a subject的特色,人不只是知覺,而是具有由內產生對外的感受,亦能消化來自外在的事物,內化成自己有機的組成,而能成長。an organism, not a mechanism.並非一成不變,而能成長,具有創造性。 並不否認具有客觀的世界的存在,也不否認理性,只是將思考的焦點放在人作為有機體的感受、心境、情緒。對「經驗」的觀點也解釋作令人印象深刻。追求不受限制之可能性來表達、詮釋自我的生活經驗,須以the unlimited possibilities, the un limited freedom. 超脫the limits of current reality. the constraints of objectivity. 的方式。承認現實客觀的存在,但要求不受限於此。



a subject as a creator of the world.

The sovereignty of the ego.

Life as a work of art.

The aesthetic interest.

客觀世界仍舊存在,但透過美學的思考,從想像的世界中擺脫,將自己的生命創造成一件藝術品。此具有美學的創造力、生產力。Someone says that the Romanticism is a game of imagination.



思考核心是一種「美學的想像」…

Samuel Taylor Colevidge(1772-1834)論述浪漫主義的想像力、能力:想像本身充滿活力、對客體世界、對象加以理想化、統一化。(不美、不和諧的實質,在其思考中的再塑造):想像力的再創造,美化視界。綜合、混合、熔化的能力,是一種同化、合生的能力。「一體化」,創造出一個以自己為中心的世界,一致化,和諧化,儘管客觀世界不可能發生,想像中的完成。在有限中看到無限,在短暫中見到永恆。

* 這種思考的特質是對現實的超越(objective reality here now),以想像力面對世界。



The Romantic Occasionalism 機遇論

[ occasio ] : occasion、opportunity、chance <=> [ causa] : causality、normativity

All is by chance.碰到什麼就是什麼。對世界沒有什麼必然要求的東西,我即中心,作為以自我為創造核心的形式正是「機遇」,無特定形式。Just a Romantic game of fantasy. 無時無刻不存在自我的生活世界中。an occasion, a point of aeparture. 以之為起點的開始一段故事,透過自己的想像來締造。the point 不具必然性,其發揮不具必然性。

並不受occasion的限制,只是將之視作想像碰發的起點,其並不具約束力。

物我之間的差異性分別所產生的非一統性是浪漫主義者所最不能接受的地方,他們透過想像;將自己提昇以容納其他客體(超越之第三因素:其具有創造力)。

a higher third factor = homogeneity

尋求「真」,藉此否定現在、追求未來的表徵。an excuse to deny here and now. 沒有實質的陶醉感,將自己視作自我世界的主宰、創造者。

a metaphysical narssicism. The cathedral of self. The private priesthood.

但此一心境往往受到客觀環境的破壞,造成a mood of disillusionment.(理想破滅)

自視為藝術家,將生活中的各種場合作為材料,把人生作為自己的藝術品,這是一種在自我陶醉、自我迷戀下的態度下所塑造出一個具有詩意化、美化的世界。



詩化的世界(A poeticization of the world)

美學化的眼光,強調感受,透過感受,塑造成一個美好的經驗。當對方、衝突在現實生活中發生時,將之視作情感上的不和諧,而不將之視作實際的衝突。the creative play of imagination. the romantic sublimation through the imagination.創造更高的和諧,藉由情感上的和諧,消除不和諧的感覺,並以此作為現實生活中衝突的解決。對他們而言,倫理道德的規範並不重要,他們關心的是符不符合他們的美學意識或幻想。*倫理道德的要求即將人永遠處在對立的局面,無法妥協;但因浪漫主義論者遺棄這方面的觀念,故可中和這種妥協,消弭主客體間的對立與隔閡。

A higher harmony and unity.

本質、人性在啟蒙時代,為了達到提綱挈領的觀點而將全體人類視作一體。但在浪漫時代,則藉其幻想而將人類與人類(民族)、歷史間揉成一種整體,將消弭主客觀間的對立、差異性,整體柔和的眼光投諸nature、Humanity and history 並將之視作更高創造力的行動者,伴隨將獲致美好的未來。as an agent of the higher creative palor. a bigger new reality. a higher design and a new calt.

因為想像,the calt of self a metaphysical narcissism.

the self-narcissism means the self-destruction.:沒有客觀意識,不能正視真實的與客觀中的對立關係。Percy Bysshe Shelley (1792-1822)、Lord George Gordon Bylon (1788-1844)



The romantic obliteration of the object, the fading of the subject. 本來想突顯出主體性,但卻塗銷;此或可視為其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tsanctu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